论拳皇与街霸人物形象及招式

http://www.kofcn.org  2007-10-18  来源:

说起KOF的人物,在国内可谓是人气鼎盛。国内各大游戏杂志的人气排行榜上经常可看到KOF的人物长期占据其间,漫画廊里也比比皆是KOF人物的身影。尤其是八神,更是长期霸占至爱排行榜的首位,当真是铁桶江山,雷打不动。无数格斗迷更把他当成是心目中的超级偶像,争相崇拜模仿。可以说,之所以KOF在国内人气极旺,一方面是其盗版廉价的原因,另一方面也是KOF人物的偶像魅力所至。
 
反观街霸人物,在国内却颇受冷遇,人物形象陈旧,极少的俊男美女,兼之不具备偶像明星般的耀眼光彩,致使很多人对街霸人物嗤之以鼻,称之为“老土”。

但笔者以为,站在格斗游戏的观点上,街霸的人设定更切题、更出色。有人说:‘KOF的人物不是很帅吗,怎么会比不过土气的街霸。”别急,听我慢慢道来。

不错,KOF人物的确是帅、酷、美,说是偶像明星也并不为过。然而在靓丽包装下,很多人却忽略了一个要点:就是“格斗家”这一要素!首先从外表上看,其前卫的服饰就很难把他们与格斗家联系在一起,而他们更缺乏格斗家那种渊停岳峙的气势和勃勃英气,明星般的酷劲更暴露出其内在的幼稚、肤浅。这好比功夫电影里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和郑伊键饰演的华英雄,两者饰演的都是武术宗师,可李连杰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代武学宗匠,而郑伊健则只让人感到是在耍帅。KOF人物给笔者的感觉就象郑伊健饰演的华英雄一样,怎么看也不象个习武之人。练武人沉稳、坚毅、果敢等气质不是随便摆几个漂亮姿势就能表现的出来的。

反观街霸人物,没有太多的噱头,朴素的服装,朴实的架势,简单的开场白和胜利姿势,都充分体现出一个格斗家所特有的朴素气质及沧桑感。就拿3RD里RYU与KEN的对决场面来说吧,四目相对,相顾无语,握手之后就摆开架势对决。这种“一切尽在不言中”的开场画面,却形象地表现出两者既是好朋友又是好对手的默契关系,其朴实无华的格斗家气质也从其简单的肢体语言中表露无遗,毫无做作之态。

笔者认为,塑造一个成功的格斗游戏人物,还是应该着重于格斗家的气质,若一味追求帅、酷、美而忽略格斗家这一最主要特征则未免显得不伦不类。需要知道格斗场是格斗家展现武技的地方,不是选美、时装秀。(KOF在招式设计上也存在偏题的问题,关于这点笔者在后面会有论述)虽说美丽不是罪,但作为游戏设计者在设计游戏人物时,也应该考虑到游戏的人物形象应与游戏主题相符合。

而人物形象单一则是KOF人物的另一缺陷。各位不妨做个实验,将各人物的发型和服饰对调一下,会发现根本分不出谁是谁。形象气质方面也均是属于偶像明星的那种,大不了换个姿势而已,鲜见其他样式单一,再加上本身缺少格斗家的英武之气,所以KOF人物对笔者而言除了漂亮以外并没留下太深的印象。
 
与KOF不同,CAPCOM不是为“帅酷美”而设计人物,而是更着重于突出人物的个性和特征。象野性的布兰卡、古怪的瑜迦、鲁钝的伯迪、精悍的阿顿、阴骘的罗兰多、冷酷的元、健壮有力的ALEX、短小精干的YUN、高傲的拳击绅士、热血的女空手道家……无一不是形象鲜明,大异其趣,均表现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。

诚然,在这些格斗家当中,有部分角色不够英俊潇洒,甚至有些可以说是丑陋,但相对于KOF那帮偶像娃娃,却更多了一分成熟老练和特有魅力。在CAPCOM的笔下找不到雷同的脚色,几乎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。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她的另一名作恶魔战士里,更将这一理念推向极致,里面对那些风格诡异的妖魔鬼怪的刻画可谓登峰造极,其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实令笔者叹服不已。可以说KOF与街霸在人物设定上走的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子,前者以突出偶像魅力为主,而后者更强调个性魅力。笔者认为,后者的路子更宽,能够发挥的空间也更广,其丰富的人设充分表现了人物的多样化。而前者越来越局限于偶像般的帅男靓女不能自拔,造成人物形式上的单一,甚至于出现人物形象偏离主题、脚色雷同的现象。

关于两家公司的御用画师,笔者这里想说下个人的想法。笔者对KOF人物的反感绝大部分原因是缘于森气楼。他画的人物向来都是相貌雷同,面目表情呆滞且姿势呆板。CVS就是最好的例子,原本好好的街霸人物给他画的各个呆头呆脑,VEGA更成了一个只会傻笑的大傻冒。2代里他画的霸王丸也是直犯傻气,根本不能同白井笔下的霸王丸相提并论。而另一边CAPCOM画师却利用其粗旷不羁的夸张手法,反将SNK人物画的神采飞扬,虎虎生气,使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。真想不通CAPCOM为什么还要把森气楼收入自己门下,倒是满希望CAPCOM能将白井拉过来,他才是真正的SNK第一画师。

上一页 1 2 下一页
标签:街霸   街头霸王  
上一篇:拳皇笑话十二则   下一篇:拳皇人物顺口溜

全部评论(11条)最新评论

评论加载中....
发表您对"论拳皇与街霸人物形象及招式"的看法!

0 / 200 昵称: 验证码: 点击刷新验证码